山水路漫漫

风光好 何须恋长安

变态十:

今晚和亡老师的聊骚 是一点关于绘画的思考
没什么道理 都是瞎扯 语无伦次
前几天我又把k大的讲座看了一遍……确实我现在就是进入一个死循环,熟悉的东西不断重复,不熟悉的东西还是不熟悉,固定的思维模式导致画出来的东西都很有“个人特色”,其实这不是好事,我可能现在只擅长用配色带来对比,但是有人擅长用明度和饱和度来制造对比,有人会用色调和冷暖来平衡画面,而我能画出的只有用配色来平衡,而导致所有的画面出现一种所谓的统一感,这其实就是我对其他领域的不熟悉而导致作画模式固定,思维不够灵活。
但是致命的是心里误区,会把只能作出一种风格的画面,和个人风格这个概念混淆,并且一个劲去画这种画面,也就是所谓的画爽图,一直在爽但是没有意义,所谓正稿我认为是在大量的练习后展现的一种类似于将这段时间我学习到的方面在自己的画作上体现出来,也就是类似于“考试”。
而画画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学习,而不是在秀,秀我会画什么,我画的这几个方面很好。所以这个时候就要牵扯到练习,而练习 我认为在之前大部分我之前的练习都是漫无目的,毫无边际的,我可能有的时候会说 啊我今天要练平涂,但是我画出来的只是在我已有的基础上把他变成平涂这个作画方法而已,就是换汤不换药。还比如说我要练色彩 而色彩是个大概念,其实我说了这句话我也不知道我要干啥。所以要把学习目标分解,把上色分解成许多小分支,譬如体积塑造,配色,明度,饱和度等等。所以如果我细分了我要练习的部分 我才能知道我到底要练习什么,而不是说啊我今天要练色彩 然后啪啦啪啦画上一堆自己已经会的。而这体现的就是所谓“在学习之前,先搞清楚自己。”,还有“画画不是单纯的去抄,而是去学,去动脑。”

评论

热度(170)